2008-12-15

超~怪咖加拉辛魚!燈?


Lebiasina astrigata
據水館說是從彩虹帝王燈挑出來的,
因為買的時候已經被挑出,
不過應該是沒錯。
這隻魚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以為是濺水魚類,
但是近看的時候又發覺不是,
後來以為是鱒魚類的仔魚,
溪魚類好像有的也有脂鰭...,
但應該是加拉辛魚,
而且背鰭後鱗片跟身體下的兩側有條狀些微突起,
以為立鱗又不敢下手,
隔天還是忍不住去看了,
但是魚兒活動又超強,
決定買回家看看,
但是買的時候又被老闆警告,如果長太大要隨時撈出,
可能老闆懷疑是牙魚類,
忐忑下買回家,還超猶豫不知該放哪邊養,
後來還是丟入大燈魚缸(除少數外幾乎為超過6公分以上的大燈),
然後查閱超多資料後發覺是Lebiasina astrigata,
與鉛筆類跟濺水魚類同是Lebiasinidae族群的魚,
產地為,哥倫比亞、南美Rio Esmeralda;Rio Vincens,
這隻魚是在Lebiasina屬中算是比較有肉食性的魚,
但是在我缸中並無攻擊性,反而被我唯一一隻珍珠濺水魚欺負,
目前這隻約5公分,
資料上會長到14公分,
橘色的砲彈身體,
身體上有8個黑斑排列,
有兇惡的臉,注意背鰭後的鱗片有突起,
還有身體腹部也有突起的鱗片,
可確定不是立鱗,
什麼都吃,
超級特別從來沒看過,算不算是燈魚很難斷定,
但肯定是加拉辛就是了....,
紅色的脂鰭,超級顯眼美麗,
為何這隻美魚都沒有進口記錄也讓人一頭霧水。

此魚其實在10年前的一本圖鑑CHARACIN-I(水族生態雜誌社)上91頁有刊登,
取名黃金濺水魚,
雖是Lebiasina屬但是取名為黃金濺水魚,
我覺得可能不是很合適,
不過10年前有這樣的資料實屬難得。


長大了﹐目前足足有14公分長﹐
最近開始會想吃小魚,
再我的大燈魚缸內我發覺我的白金紅蓮燈消失了,
當天看到他肚子漲漲的,看來是吃掉了我的白金紅蓮燈。

沒有留言: